close





上週五早晨,出門,知道會遲到。



帶著懊惱發酵而成的淡淡自暴自棄,我像一位失職的牧羊人,蹣跚走在路上,沒有絲毫尋找羊群的氣力,將步伐木然拖行。



與捷運軌道平行的整條街,民宅窗門緊閉,啤酒屋和羊肉爐店家剛打烊不到幾小時,慵懶的汽車修理廠兀自沉睡中,於是,僅只我一位路人。



一長串的競選車隊,揪住街道的動脈而行,每台車的每位助選員,全都奮力攀出窗台朝我嘶吼:「小姐小姐,請支持X號***!!!」



羅密歐追求茱麗葉的那股狠勁,也不過如此爾爾吧?可惜眾人是要向我這個戶籍根本不在台北市的傢伙盲目索票,而非激進求愛。



週末,自然,幾家歡樂幾家愁。宣布當選的、要求驗票的、退出政壇的、清算檢討的、低頭致歉的……若真要說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也是重了,但這世界好像有太多東西,過程難勝結果。



關掉電視,我需要安靜。



近來,身心疲乏,總被現實人事一拳打倒久久難起,更擔心自己再怎麼努力和追趕,也搆不上及格邊緣,我焦躁難當,竭力保持外在的鮮亮,逃避內在的貧弱,整個人卻持續遊走爆炸邊緣。昨晚睡前,情緒終於全面決堤,躲在厚實毛毯中,冰凍三尺盡皆崩裂為水,化作眼淚不可抑止,彷彿心肝脾腎肺都將被嘔出。我嘶啞著喉嚨問ㄌ:「你難道都不會感到無力嗎?」ㄌ拍著我的肩頭:「認清這是一種必然,就不會去介意。加油……」我沉入夜色,帶著滿臉濕氣,整晚多夢。



今天一起床,只見中天頻道正在播出劍道專題,不但詮釋劍道的發源與現狀,秀秀氣氣的女記者還親自下海演練,不惜雙手淤青眼冒金星,同時介紹以劍道為精神或題材的電影:追殺比爾、星際大戰、末代武士……精采得吸引我的朦朧目光和含混腦袋。



遙遙回想大一新生時期,我誤闖社團博覽會這個大小賊船匯聚地,學長姐無不蜜語甜言邀你簽下賣身契,社團嘛!先衝社員人頭當業績再說,商請型男辣妹快快在攤位敲鑼打鼓扭腰擺臀拼人氣,至於後續這些幽靈社員是否真願意以肉身入社,乃至成為不惜被二一也要死守社團興亡的烈士,可就各憑本事了。



在胡亂留情的某天後,宿舍電話響起:「學妹啊!我是劍道社的副社長,你之前有在我們這邊留下資料……」現世報來得還真快,我強打起精神,保持新鮮人應有的輩分禮貌應對,猶如家世良好的名門閨秀,不時發出矯情的社交式笑聲,直到聽見對方吐出「服裝費用是1200元」這句話──



「什麼,這麼貴?」去它的長幼有序,我當場只差沒有驚恐到把電話筒直接吞下;「不會啦,而且這是很基本的……」副社長果然見過世面也不是幹假的,沒有被瞬間變臉為西街太妹的惡女所嚇阻,「吼,真的很貴啊,又不能當做便服穿去街上!」等我恢復神志清醒的時候,對方已經忿忿掛掉電話,感覺上這輩子都不會再打來,而我開始提防,如果哪天落單在校園行走,將被劍道社員掄起竹劍集體追殺……



總之,直到今早,我才重新與曾經失之交臂的劍道,透過螢幕重逢。



劍道,需進退得宜──要自我防衛,也要懂得攻擊,學習以靜制動、後發制人,不以蠻力拼搏,藉劍練心,力求專注,讓氣、劍、體合一……尤其如果你感到退縮害怕,對手也會察覺。



日本每年都有劍道段數檢定活動舉行,但目前全日本僅有四百多位劍道士取得八段資格──許多人窮其一生,都無法晉級到八段,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是──劍道不能僅是心存求勝,而要永保謙虛,才有辦法昇華。



練劍練劍練劍……劍道其實是修行與欲望的對峙,讓心情平靜,生命才會平衡,自我情緒不再起糾紛。



道者,路也。我從來不是個精明幹練的性子,但似乎總有些不可言說的奇妙因緣,會適時拉我一把──至少給予事後撫慰,預防不了仍有治療。或許,我不該再被輸贏法則所綁架,也不要再苦思對抗自己性格的黑暗面,而應該與之和平共存?心情持續腐爛的時刻,在陰影處偷偷思念陽光的氣味,我未重生,卻不再也不願逞強,以為自己什麼都能。



號稱不敗之神的傳奇人物宮本武藏,在日本甚至有俸祀他的神社,許多渴望段數晉級的劍道士,都會至神社向宮本祈求,但據說宮本最心愛的女子嫁給了他最要好的朋友,貫徹武士道精神的他終身未婚,勝利,也無從與摯愛分享。



謝謝我所愛之人,即便我屢戰屢敗,依舊愛我,讓我奮起,願意勇敢,還能用那微不足道的一點光亮,分享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