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寫這篇文章,與xien有關,也得向她的發想致謝。話說,同樣身為小阿姨的我們,都各有一位小外甥可供把玩,她在網誌上寫了一篇:【家有小惡魔】命名玄機,談起我們兩家寶貝的命名過程,我當時瞎扯一堆作為回應,寫著寫著,意猶未盡,決定也將這些零星趣談,稍事整理後,放在這邊的場子搏君一笑。



孩子日漸抽長,最緊要切身的,莫過於命名功夫。關於命名,同事們都曾為了自家兒子、姪女......將各類選項列出,讓大夥兒以口頭或MAIL輪番討論,迭有火花,饒富趣味。



我親愛的小外甥,日前甫滿月。我這不肖阿姨在台北盆地流連忘返,並未回鄉躬逢其勝,因之連油飯都沒得嘗,也算懲罰。



關於吾家寶貝命名之爭呢!經過台北彰化兩地遠端連線訪談,目前戰況如下:



米魚我、米魚姊、米魚姊夫,同樣屬意「予碩」 - 在若干選項中,似乎年輕人都偏愛這名字?就我來說投票緣由:這兩字感覺清爽俐落,小外甥定能是位思緒澄澈的聰明孩子!但,米魚媽以及米魚姊的婆婆(意即米魚姊夫媽......為什麼弄得這麼複雜?!@@),喜歡的則是「睿頫」(長輩陣線聯盟,口徑一致!)原因很簡單:「頫」(音同於「俯」)這字啊!與「福」諧音,外婆和奶奶,都希望小孫兒能夠福氣滿滿......而米魚爹則是認為:這可是大書法家趙孟頫的「頫」字,書卷氣十足!



可我不得不為我那尚未學會言語(當然也不知人世險惡)的小外甥,發出正義之鳴:怎麼就沒人為小孩著想?



依照本人童年苦情經驗沙盤推演:光是一個「蕭」字,毫不協調的幾枚小指頭,即便奮力握住了筆,都寫到幾欲飆淚......我可憐的小外甥,未來若還得將「睿頫」這兩字寫得稜角分明、方圓皆有致,未免太過殘忍!



小阿姨無聊幻想場景之一 - 老師手執教鞭,板起臉孔發出疑似引擎故障的怒吼:「蕭睿頫!你連自己名字都寫不好......(%︿&︿#$%@#$@!#」當我訴說完這個亂七八糟的隱憂,我那本身就是杏壇成員的姊姊,不忘補充說明:「對啊!而且可能光是寫完名字,至少就要一分鐘......寫考卷的時間,比別的小朋友少掉一大半......。」哈~職業病作祟,厲害得緊!



顯然,大夥兒頗為不約而同,意見都專注於兩組最熱門名字。但,問題來了:究竟是要順從長輩想法,亦或堅持小爸媽之意?唉呀呀!好個無解難題......



世上真有十全十美的姓名嗎?我個人其實要對此劃上一枚大大問號。眾說紛紜,各家各派依據不同,該往那邊靠攏?



我的名字,是娘親當年自個兒取的。說是她讀了沈三白的「浮生六記」,感覺芸娘的「芸」字意境甚美(至於芸娘際遇,在此暫且按住不表),加以期許,我在芸芸眾生中,不至於沒沒無「名」,最末,兩字一湊,感覺還不俗,於焉拍版定案啦!



每個名字,的確都乘著祝福而來。雖然,我的名字以前曾被戲謔為「米粉」(台語)之類,自幼及長,腦袋沒有絕頂靈光,倒也勉強唸完大學,如今安守一份淡然卻有味的工作,媽媽的心意,我不敢說自己都悉數完美成就,但,無論人生姿態如何,親情之愛,終將一路相隨吧!



結論:我家小外甥,至今依然持續有姓無名的身份。啦啦啦啦啦啦................(但是拜託啊姊夫你確定在此之前要繼續叫他「蕭蘋果」嗎雖然的確挺俏皮......XD)



※歡迎友情連結xien之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xienliu&article_id=17029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