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與我「相依為命」的姊姊(是指家中無其他手足可供打鬧作亂而非自認是孤兒~XD),

近年內訂婚結婚懷孕生子......儘管是陸陸續續並非一鼓作氣,於我仍迭有衝擊。



和我如此相同的生長環境那麼相似的敏感靈魂,

裝進不同軀殼,生命面貌也漸趨迥異,

我常思索:如果她沒有走入婚姻、成為母親,如今將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有朝一日,倘若我步上同樣的歷程,又會成為什麼樣的一個人?



不確定:凝視新生者的臉龐、感受新生者的呼吸,會不會有答案給自己......



總為小外甥抽長速度驚訝深深的小阿姨喜歡亂偷親 ^^"





<人間副刊> 信致狐狸 林婉瑜 (20051025)



Dear:



所以我擁有一個小孩了,那麼快樂那麼累。



Dear,我得承認,你的母親,是很排斥成為母親的那種人。



她看到捷運上尖叫不止的小孩,會握拳隱忍打人的衝動;她懷有你時仍為了自己熬夜;她並不打算像某些慈母一樣繞著孩子公轉;當你睡著她希望你到十歲再醒來;當你輾轉翻身,她就開始擔心了,擔心你睜眼後所有餵食沐浴哄騙的程序;她從來不喜歡無辜的小王子,和甚麼被馴養的狐狸,她覺得這種關係在書本裡比現實中有趣。



不過她做著努力,為你,盡量妥協,快變成她自己所不認識的人。你笑時她覺得有點意思;你學說話時她稍微感到,這並不是一件,完全苦悶的事。



她不會是很好的母親,還放不下自己,至多至多,接受生活成為兩個人,還沒準備,要成為三個。



但是,當你用那種索求的眼神,看她,她就開始嘗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