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果汁學伴:



妳的大哉問,讓我的思緒就像被搖晃後立即開瓶的香檳,亂七八糟冒了一地。



記憶裏,大學時代的自己,對平面攝影,的確流竄著隱隱然的愛戀,也曾在課堂上,因作品受過老師的讚美,只嘆學海生涯太過迷茫,從未確切想清摸懂自己要什麼,之後選課屢屢與攝影失之交臂,直至畢業製作(坎坷不堪回首!@#$@%@#$%@#!$),終究擦身而過。



自行添購數位相機,不過是近幾個月之事,往昔都向ㄌ商借他的相機,笨重耗電開機慢,幾番離台採訪攜帶,甚感不便,遂暗自決定:非自己來上一台不可,省卻抱憾終生!直至今年春天,某日偶然見著X森購物頻道的推銷介紹,琢磨猶豫研究了十幾個月的東西,竟在十幾分鐘之內搞定下單。



究竟拍得好不好?我還真是只能摸頭傻笑不予置評,畢業之後就未進入專業攝影領域悉心鑽研,但也沒法說明白,為何只要一抓起相機,就怎麼也停不下來,使用的都不是很優等昂貴的器材,手震毛病難改,每每都被同事揶揄說我有「拍照強迫症」,甚至因為太過執意猛拍,竟惹友人不快……彷彿視覺開始運作,心就如風箱鼓譟,呼呼叱刹不可收拾,快門自然無所終止,或許只因人世走一遭,什麼都太匆匆,吉光片羽指縫流逝,遂興留存之舉 – 不容奢求,影像能對當下情境氛圍進行最完整的捕捉,但卻像饒富意味的線頭,一旦抓住就會把人帶著往下走,走到能夠預設、無法逆料的一切一切。



眼見親友孩子,有些才讀幼稚園,已懂得抓相機來恣意獵取,讓我不禁欽羨甚且感嘆:倘若打小時候就有這等器材在手頭,攝影作品,怕是早已聚沙成塔?數位相機的發明,讓人們省略了對成品的等待、跳過了對彼時的懷想,以往必須經由第三人(擔心自己某些可笑姿態是否外流屆時領取相片是否必須喬裝以免相館老板識破)亦或繁複步驟(親自進暗房沖洗醞釀跟藥水光線廝混打仗儘管這也是極為有意思的過程),現在憑藉著螢幕記憶卡傳輸線……想像力來不及發酵,很快已經被具象成果吞噬。



前陣子,友人到博愛路攝影街批回幾十捲AGFA底片,說是公司即將倒閉,急將停產云云……我愣愣凝視這個大學時代常用品牌的商標,有種說不出的親熱與惆悵。



是泛濫?是普及?或者,攝影與繪畫,都不應僅是所謂的貴族產業,只容許小眾參與和把玩,維持一種矯情的尊榮,當它們的門檻降低,越來越多人能夠認識和親近,這個產業的生命才得以延續,迸射更多可能性。



我想最重要的,是不要失去對影像的敬意 – 深深體會,影像蘊藏的每一刻剎那,如何橫越時空,透過視線融入心田,讓原本冰冷的重新溫熱,讓原本暴烈的沉澱凝結……為此並對此心存感謝。



誠如文字從古至今、無分中西都演變不歇,攝影領域的技術也將持續推陳出新,工具進化應屬必然,可是仔細思索,未有文字和相機以前,世界仍舊運行不悖,當時的人們,依然懂得以頷首擁抱結繩塗鴉等方式表情達意記錄悲喜,更未因此放棄追求「美」「善」的權利 – 都說眼見為憑,但所謂的「真」,或許僅是存乎於一心。



妳說文字能力,是上天賜予的禮物,而我必須自首:生得這樣不得閒的腦袋,若非能夠以文傾訴,只怕終生難有安寧 - 雖則我曾埋怨,如此細膩心思,究竟是天賦或懲罰?幾番輾轉,最末選擇悅納自我。



想得雜又說得多了啊!總而言之,衷心感激妳的鼓勵與祝福,什麼時候,大家再聚聚,就如青青子衿時期,曬太陽吹野風聊心情哼歌曲……永遠不會害怕,就此失去微笑的能力。



ricefish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