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離城裏遠,將步行、等候、轉車......全算計進去,每日來回得耗上兩鐘頭。必須說,尖峰時刻,台北車站出沒不宜,人潮似浪,動線撩亂急促,陸生動物浮沈其間,換氣常遭干擾,有礙身心健康,搶灘至所屬月台,氣息奄奄。



電子螢幕的紅色數字跑動,顯示當天早晨能否順利盜壘打卡的可能,最痛恨自手扶梯上連滾帶爬,揚棄畢生教養和形象推撥他人,終究活生生目睹捷運車門關閉之心碎,那種場景,彷彿即將自古墓逃出生天但活路慘遭截斷,最高難度,是得在零點零零零......一秒鐘之間,必須設法讓自己從披頭散髮的跳腳瘋婆瞬間變身為優雅嫻靜之名門閨秀。



終於擠進車廂,能不能坐下得看機緣,為了置個人安樂為度外,隨身包袱必備一本書,作為偷看人群、瀏覽窗景之餘的視線切換,MP3 player樂音流利,耳機代為宣稱,與外在隔離之必要,適度過濾車廂雜訊。



非外出採訪,迢迢千里,也要進這大樓,讓自己乖乖出現在十二F位子。高處有優勢,視野廣、景致好,可以單點關渡平原插新秧畫面,或是選擇夕陽、飛鳥、觀音山的超值組合,耐不住煩躁的時刻,還能連杯帶心款款捧著,試尋新鮮氣息。



佇立於窗台邊,午後斜陽,將五味雜陳的思緒暖暖融化,透過指縫,宛若伸手可及的景致,一種含含糊糊的幸福,逐漸顯影。陰雨時節,難免有怨,水氣矇上眼簾,透過窗,地面行走的人車顯得虛浮,手中熱茶也將失溫。



收回妄念雜想,我正端坐在這樣的工作地點,從天色大亮,一路看到華燈初上。假日的辦公室,場景依舊、人聲盡褪,貪圖這份不受侵擾的靜謐,我寧可捨棄申請補休的誘惑,順從晚起作息,於非正式工作時間飄進這裏。



非平日上班巔峰時段,搭乘捷運,享受感才隱隱然浮現。人們都將往淡水去吧!而我並不吃味,一路哼歌看書抓頭,鬥志全無,卻不在乎,或許源自骨子裏對於這種時候來工作,有著鄉愿的心甘。



約莫六十五個小時後,我即將降落在離開這海島的南國土地上,度過,漫漫長長兩週。聽說當地正值雨季呵!山路或者泥濘難行,據聞,閃電強得會將黑夜轉白晝,甚且劈落屋瓦。



當然會怕呀!你明白的。面對你,我所呈現的,僅是不得不為之的偽性堅強,為了能夠是你傷痛、疲倦、混亂......時分的後盾,我不允許自個兒,有任何軟弱的空間,總逼著自己,儲滿隨時飛奔至你身畔的氣力。



遠行前,總是焦躁難當,旅程一旦開始,也就漸入佳境,真正到了尾聲,反而如夢似幻起來,收穫滿行囊,使命則沈沈在肩頭。什麼時候,能和你來上一趟,專屬於兩人的旅行?只要在一起,山海晴雨都是好風景。



僵局已然成形,是否,終究無解?連夢境都沒有給我答案。眼皮狂跳了這麼多日,我連自己的下一刻如何繼續,都已恍恍失卻信心。



灰姑娘還能跳上南瓜馬車,往自己認定的美好無畏前行,對於沒有方向的我,將自己丟入捷運,或許,只是重覆悲傷的儀式。



將距離拉開,你將以什麼樣的眼神凝視我?



當我帶著憂傷起飛,你將以什麼樣的姿態遺忘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