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李泉音樂初相會,我仍處於懵懂雙十年華。「哭了」、「藍旗袍」......自范曉萱專輯躍出,揪住耳朵和心,之後的「我要我們在一起」令人驚豔,李泉本尊現身於MV,修長手指在黑白鍵盤飛舞,爽俐長髮拂掠俊朗面容......好吧我承認正式自己膚淺如斯於此正式淪陷無言可辯(但音樂依舊是最最最重點啊真的!)



身為彼岸的音樂人,李泉的創作血液混合了古典與現代,「自小出生音樂家庭,西洋音樂薰染、古典音樂教育,豐富多元的音樂性讓李泉的音樂創作跳脫出目前制式音樂風格,英國搖滾、法國古典抒情、拉丁舞曲、美國爵士、藍調......等,完全融合世界多元素音樂風貌。」



對李泉來說,無論做古典音樂,做最簡單、最純粹的東西,或者做最電子的、最科幻的作品,都想創造一種流行:「在音樂上體現時尚,就是不能重複自己......一個創作者,就像我們現在有很多做電影的朋友,甚至於包括我們的電影程式編寫者,我稱他們所有這些人都是稱『新文化的創造者』,因為他們都是創造者,都是一個想要去製造一些東西的,給人家享受的人。我覺得他們腦子裏邊就是應該想一些未來大家會喜歡的東西,而不是應該想現在或者甚至於過去大家喜歡的東西。」



不尾隨別人後邊去搶一窩蜂的眼前熱潮,不為討好所謂市場做音樂,反而瀟瀟灑灑走在前頭讓人跟從,這是李泉。



李泉其人其樂的良好質地,絕非憑空而來,上海音樂學院鋼琴系第一名畢業的他,捨棄了往古典音樂界發展的機會,往流行音樂領域泅泳而去:「如果我的音樂沒有被更多的人接受和喜歡,那是因為我還做得不夠好,做音樂和聽音樂是一種審美態度的體現,我很堅持我的審美觀點......。」在音樂上,李泉寧願自己是一個徹底的苦行僧:「任何一個做音樂的人都會在乎市場,我也是;但是比起市場來,我更在乎自己的音樂。如果兩者要排順序的話,好音樂永遠排在第一位的。說我是個沒有市場的音樂人,我同意,至少是現在;說我是個不好的音樂人,我反對,那會是一直。」



除卻創作能力,李泉的嗓音很是迷人,抑揚頓挫分明,溫柔卻又不失力道,低吟處像如耳邊軟語傾訴融化聽者,高昂時讓情緒表面張力恰如其份拉持,快慢之間,真假音切換自如,這張《2046》專輯的特色在於歌詞充滿人文色彩,從許多其他創作取材,包括:小說(花花大世界、雪白血紅)、電影(2046、這個殺手不太冷)、散文(流浪狗)、詩歌(spring Ecsasy、我愛的人哪你在哪兒啊),「無論是在音樂或文字上,李泉都用了極大的篇幅來描述人性。」



在尚未聽過這張專輯的歌曲之前,我先接觸的其實是歌詞,並且為之驚豔:無論是《花花大世界》的「梧桐樹遮住了石庫門女人 弄堂裏有三黃雞味道 誰見過赫德路上的舊身影 驚起了 十八春的沈香」,或是《血紅雪白》的「夕陽畫出了你橙色的身體 有顆冰冷的淚滴收在眼底」,《2046》的「坐在二五四六的時間花園裏 玩著回憶遊戲推算前緣 轉到二零四六 淚如雨下 我踏破古老的空氣乘著透明的身體 靠近你 用力把靈魂緊緊貼在一起 呼出熱氣」,《這個殺手不太冷》的「活在底層的槍手 一盆不懂法語的蘭花......每個鏡頭都有感覺 每顆子彈都會冷卻 我相信只有愛是真的 結尾是如此孤獨 不如先把你抱住 把天空變成藍色銀幕」......在在都是令人擊節讚賞的佳作。



許多歌詞來自新手陳耶門的創作,他卻也是專輯中表現最為亮眼的一位作詞者,其中《我的人哪,你在哪啊!》是少數先有詩作為詞、再進行譜曲的作品,據說甚得李泉喜愛:



作詞:陳耶門/李泉 作曲:李泉



光陰披在身上 靜靜地流淌

當我躲進遠方

卻在一瞬間 發現了憂傷

幻想開在樹上 又被風溶化

希望變著形狀

彷彿吹斷了 卻依舊延長

我的人哪 你在哪兒啊

可否聽見我的歌唱



我打開 一片海 寂寞卻湧過來

像冰塊 層層凍成空白

我深埋 一場愛 回憶卻長出來

片片搖擺 在我夢裏盛開

過去慢慢磨成 破舊的衣裳

未來穿著盛裝



牽著你的手 走過我身旁

天空匆匆飛翔 漂流成塵埃

時間藏在水底

擱淺了氧氣 冷卻了色彩

我的人哪 你在哪兒啊

可否聽見我的歌唱



對我而言,最大驚喜在於:根據歌詞揣想的旋律,在正式聽見曲子之後,許多既定感受一一被改造甚至顛覆,編曲總能將歌曲調和得入味深刻,有些曲目饒富新意的衝突性美感,波波拍擊心岸;專輯最末,收錄李泉與音樂科班階段的同門師兄孔祥東合奏曲,配合上海交響樂團的弦樂伴奏,氣勢磅礡,也象徵兩位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的鋼琴家,一場完美的對話與交手。



由於「2046」這個名稱與王家衛電影同名,因之引起一些討論,李泉曾在受訪過程有如下詮釋:「從內容上來講沒有任何關係。我很坦白的跟大家講,這首歌曲本來命名《2507》,講的是2507年的愛情故事,我在設想一個故事情結,就是一個人,在自己的電腦房打開網站,搜索一個遊戲,2507年的科技發展是可以讓人隨意穿梭時間隧道的,在搜索當中發現在五百年前其實有一段不了情,然後穿梭時間回到那個地方企圖想找回那段感情,可是發生同樣的故事又進入很多感情色彩以後,終究要回到現實......回到2507年,故事收尾又回到電腦,他所有的經歷又經歷了一遍,但是他更憂鬱了、更孤獨了。」李泉表示,故事主角發現那種科技的現狀,給他帶來的可能是一種感官上的滿足,但無法完全滿足其心靈深處孤寂的感覺,而所有事情總是會結束。



李泉認為這首歌曲,訴說和探究的是:科技的完成,能不能滿足人們感官上的所有要求?這首歌曲完成之後頗受好評,唱片公司的朋友認為,這是一個在市場上還沒有出現的很新穎歌曲,因此希望通過大家比較熟悉的名稱「2046」,讓一般大眾更能夠貼近和瞭解創作者的感覺,李泉直言不諱,這是一個商業上的妥協:「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除了給人家很多感官上的刺激,除了很多攝影手法和表演手法以外,利用未來給人家提出很多問題,我的這張《2046》或者這首《2046》,也是想對未來感覺從音樂上做一些嘗試......不管2046還是2507,都是代表李泉對未來的一種情緒,希望大家在我新的專輯《2046》當中找到自己的夢想。」



關於創作,李泉自有觀點:「發呆有益於創作,身體是靜止的,腦子是轉動的。當人們在說著、笑著、玩著的時候,我更加關心,他們當時腦子裏在想什麼。」音樂之路,李泉不會輕言停歇:「我堅持到今天,是為了堅持到明天。」這是李泉自己下的註解,也是他的作品,始終讓人欣賞與期待的原因。



據聞,李泉最新專輯將於今年十月份面世......我屏息,不忘微笑,準備與之邂逅。





李泉個人網站

WWW.LIQUAN.NET.CN



李泉2046專輯歌詞

http://www.ok166.net/boy/0124-03.htm



李泉2046樂評~米魚推薦,錯過可惜!!!(內容無法複製歡迎自由連結)

http://www1.iwant-song.com/d-a0001/?sn=d-a0001_20031104_01



李泉現場訪談

http://ent.163.com/ent_2003/editor/music/musician/031014/031014_196264.html



李泉訪談錄

http://fm974.ent.tom.com/1026/1367/20031015-25578.html



(訪談部分精彩內容節錄如下)



網友:

《2046》這個專輯是以什麼曲風為主,在這張專輯裏添加了什麼元素?



李泉:

《2046》這張專輯10首歌曲代表不同的曲風,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曲風,我想告訴大家我一年半的時間並沒有浪費,因為我不是一個出片量很高的歌手,我不是那種一年出兩張唱片的歌手,在那麼大段的時間以內,如果我的10首歌都寫成一樣的,我會對不起大家。

比如我一年有20個想法,這20個想法,我一共只有10首歌可以去表現,《2046》這首歌它是一個非常科幻的一種,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理解,是非常符合未來世界的感覺,符合現在的科幻電影的感覺,《殺手》又不太一樣,它是非常非常電影音樂的感覺,有很多歐洲音樂的元素,還有樂隊的北京,還有RAP的感覺,《花花大世界》這首歌很有趣,是電子音樂的作品,但是你看它的詞是非常復古的,我想在這首歌裏面創造衝突的感覺。還有《血紅雪白》,是相對意義上很純粹的情歌,像我以前《走鋼索》的感覺,但是《血紅雪白》是我很喜歡的長篇小說,是第一次中國人那麼真實的揭示戰爭的感覺,我的《血紅雪白》是寫一個愛情故事,寫一個像戰場一樣宏大的愛情故事。但是每一首歌想要表達出來的,給大家的感覺都不一樣,我希望大家都能喜歡。



網友:

你寫了那麼多好聽的歌,靈感來自於哪裏?



李泉:

我從來沒有很刻意地要去捉影,但是我是一個內心不安的人,我以前的很多朋友,包括女朋友都說我,我有一顆永不安定的心。我不知道這句話是褒義的,還是貶義的,可能從生活上來講是貶義的,我真的沒有辦法停止,我一直對身邊的事物有著一種很想接觸、捕捉,很想知道的感覺。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這個片子跟我沒有什麼關係,但是我去看的時候就會很有感覺,就會變成我的一首歌曲。比如我在上一張唱片裏,我很喜歡看電影,有一首歌就叫《看電影》,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我跟一個我已經相戀的兩年的女朋友,這是真實發生過的,走到電影院裏,我們今天去看電影,這個電影很好看,剛開始買了爆米花,突然發現有兩個人一直在親吻,突然有一個感覺,兩年前我們剛認識的時候也是這樣的,那個時候我們不會問今天看什麼電影,就是去看電影,只是為了兩個人聚得更近一點,為什麼兩年後,我們沒有任何的問題,我們沒有吵架,我們也沒有失戀,也沒有拋棄,為什麼愛情會變成這個樣子?

所以我覺得,其實你是一個對生活很敏感的,或者說你覺得很敏銳,你覺得所有的問題你都想知道的一個人,其實不需要你去流浪,你也不需要去失戀,你也不要去刻意地追求所謂的靈感,你從你身邊的很多事情就可以發現不同,會發現有很多可以直接寫的東西,我從《島中央》開始,一直到現在這張唱片,我在寫所謂的情歌的時候,已經不會像以前那樣大風大浪,我必須告訴大家愛情的平淡當中有那麼多有趣的東西,這是平淡的愛情,是有感情的愛情。

像這張唱片裏的《流浪狗》一樣,男人和女人,當他們分手的時候他們非常惋惜,以前可能我經歷過,我相信很多網友也經歷過這種愛情,我想告訴大家,在大千社會裏會發生很多感情的問題,不是好,也不是壞,它是實際上存在的,我們做歌手來講,尤其要表現那些東西,不能只去表現冠冕堂皇的東西,而是表現真實的東西,我很確信我在做的是最流行的,我想把這個概念推薦給每一個喜歡流行的朋友。



林白:

我想到一個有趣的問題,其實李泉是典型的來自上海的歌手,但是你的形象、氣質與許多人心目中的上海男人形象又是那樣的不同,你自己注意到過你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不同嗎?



李泉:

我覺得別人對我最大的稱讚就是「你不是上海人」,當然這有一些笑話的成份在裏面,每一個城市都有它的優勢,都會有它的一些弱點,這是客觀造成的。但是如果想要更進步,一定要帶有自己城市的烙印,但是你要走出去,你的眼光不能局限在某一個城市裏面,你要用大的眼光看自己的國家,看自己的世界,這樣慢慢形成的個性,不是屬於純粹地域性,它是一個世界性,它是一個寬大性,當然每個人必不可少會有很多的缺點,但是永遠要用寬容的心態看待這個世界,在北京有很多朋友,他們就是屬於這種人,因為北京是一個文化底蘊非常足的城市,他們帶著自己的文化走向世界,我覺得這樣的人才是真正優秀的人。



網友ZHI:

李泉會一直把音樂進行下去嗎,當你老的時候,你認為你還會做音樂嗎?



李泉:

我覺得當我老的時候,我已經成為這個行業裏面很狡猾的一個高手,因為我曾經那麼熱血過,曾經那麼堅持過,曾經那麼瞭解過這個行業每一種遊戲的規則,曾經也知道有這樣的眼光可以挑選一些後備的力量,曾經也知道怎麼樣面對這個市場,面對大家的需求,所以我覺得當我自己做過這一切的時候,當我的年歲逐漸老去的時候,我必須掌握這些規則,必須在幕後做對真正聽音樂更有意義的事情,如果在這個行業有更多的堅持過,曾經是興奮過,是熱愛過的人來做這一行的掌權者的話,可能我們的樂迷會更幸福一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