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把夢想、幻想和現實混在一起;昨天明天,或是白天黑夜,他們也分辨不出……我就是這樣享受孩子無厘頭的樂趣……人類的小孩和父母相處的時間較動物長,那是因為人類的母親比動物天真,可能是上天有心的安排吧!若是孩子一生下來,就會跑會跳,做母親的一定寂寞而死。……

〜柴門文 《魚樹》私密式手記



近年來,眾多知名女星不約而同(爭先恐後?)疑似串聯起某種聯合育兒儀式,懷孕生產頓時彷彿蔚為時尚,從疑似有孕的捕風捉影、進行產檢的追趕跑跳、入院待產的遮掩躲藏……在在成為媒體輪番炒作的熱門素材;可笑在於,媒體往往只關注於誰產後急速塑身恢復苗條、誰的五星級做月子中心一天索費若干……



於我而言,母親,從來不是光鮮的一種「職業」。



當然並非執意強調,對於母親的認知與期待,應該停留在《星星知我星》或《阿信》的苦情堅韌形象,但應該也非流於媒體膚淺面向的切入角度,廉價空泛。



簡媜《紅嬰仔》、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包括近來火紅的《小S懷孕日記》……各領域的女性公眾人物,育兒經的各自表述似乎方興未艾,其實幾年前,日本的柴門文亦有所表現。



《愛情白皮書》、《東京愛情故事》、《新同居時代》……以現代男女情愛為作品主題聞名的女漫畫家,當年首度以「母親」身分發聲,令人注目好奇;「四歲的女生是女人的原型,她用她女性的嬌媚跟陰晴不定的脾氣媚惑著他的父母」──隻字片語,已然到位,這就是柴門文。





最近忙於工作,請了保母來幫我帶孩子。保母照顧孩子的經驗豐富,帶起來果真有一套。看起來比我更像母親。

「睡午覺哭醒了,就把自己的臉或手輕輕貼靠著他,讓他安心,就會睡了。」

保母說著,便把寶寶靠在她的胸前。

如果換作是我,聽到寶寶哭醒了,先打開尿布看看,不是的話再把果汁或牛奶往他口裡一塞,若是還哭,我就會大罵一聲:『吵死了!』然後不理他。真是狠心的母親。

〜《魚樹》P.161





不以絕對完美的傳統慈母形象登場,在這本「散文+漫畫」集中,嫁給漫畫家弘兼憲史為妻的柴門,真誠面對與詮釋了自我,練習授乳、孩子長牙……皆能入畫,更以體察男女的一貫犀利,剖析親子互動。





母:「好,我不管你了!不睡算了,就在這裡哭一晚上好了!」

女:「討厭媽媽,媽媽最討厭。嗚──嗚──我不睡覺。絕對不睡覺!」

她嘴巴雖然這麼說著,卻還是一邊哭,一邊爬到床上去。最後哭著哭著睡著了。



男:「算了!我自己去睡了。你就坐在這裡看一晚上的電視好了!」

女:「我才不理你呢!真煩!」

女人說完,無聲無息地摸到賭氣側睡的男人身邊……



威脅利誘,哄騙拐矇。親子之間的關係和男女關係沒有兩樣,都是心理的攻防戰。……



〜《魚樹》P.114-115





身為人父人母,有時雖然未必出於計畫或自願,但願意承接另一個生命來到這世界,也算帶些自我挑戰的烈士情懷吧!沒有一點盲目和傻勁,其實擔不起也做不來。<



當然,書中也詳實記載了柴門女兒萬梨子充滿想像力的童言童語,亦為《魚樹》書名的由來:



「把魚的眼睛種在地面上,那兒就會長出魚的樹,

樹枝上掛滿的魚嘩啦嘩啦掉了下來,撿起來烤來吃」





思及姊姊去年甫為人母,小外甥如今已然斷奶,乳牙漸生,咿呀不斷,而我許久才返鄉探他一回,即便我這小阿姨,自己平日省吃儉用不捨得對高價新裝下手,添購童裝玩具卻是闊綽無比,但這位性格小生可不輕易買帳,皺眉不給抱就是不給抱,遠比澳洲無尾熊嬌貴而高姿態!呵,著實想像不出,有朝一日他若能言能語,究竟會給人驚喜或是折騰居多?



《魚樹》也引我記起,幾年曾經做過的ㄧ個小小心理測驗,內容是關於,假設有許多狀況在同一時間發生,處理的優先順序為何,並藉此判斷個人的價值觀;依稀記得,狀況選項有電話鈴響、水龍頭沒關、門口有郵差、小貝比哭鬧……姑娘我毫不遲疑將哭泣的BABY排在最末。



測驗解答已不復記憶,如今回想,不禁深深汗顏,倘若真有養兒育女的一日,還盼上蒼佑我良知飽滿,千萬耐心愛心俱足!



無論如何,親子之間的爭戰和離散,是長長一生的功課,是宿命難捨的牽絆。



「養育孩子,其實也是再一次從孩子身上重溫童年的機會。那些已經忘卻仍懷念的感情――母親背上的餘溫、夜裡黑暗的恐怖、晴空的寂寥和生活的沉悶――許許多多長大後因忙碌而埋藏起來的回憶,全都再度鮮明的重現。彷彿人生再次來過一次,而這,只有母親才有機會體驗。」



祈願普天之下的親與子,知福惜緣到永遠。





下文引用自 「廢人 左小莓」部落格http://angelshua.spaces.live.com/Blog/cns!1p73tSDPlWctsEjqsOFmMLbQ!1796.entry 



《魚樹》讀後感:偷工減料的父母



『世上沒有哪一個人,天生懂得如何成為一個好爸爸、好媽媽。

 唯有成了他人的父母,才能懂得自己的父母親,

 在當年究竟是遇上什麼難處?抱持著多麼忐忑不安的心情?



 養育新生的子女,其實就像是接受一份新的工作。

 往往是在錯誤和挫折中,面臨保持自我和為孩子好的拔河,

 邊做邊學,慢慢才摸索出為人父母的樣子。』



這段人生旅途中,尚未經歷過「結婚生子」階段的我,不免有些好奇。

訪問了姊姊的育兒心得,姊姊說了上述這段話,令我印象深刻。



現在的我還沒有小孩,無法體會書中提到「孩子彌補了自己從前的遺憾」這部份。

但,在《魚樹》這本圖文並茂的書裡,我看到柴門文的摸索經驗。

令我想起,我所認識的兩對母女。



在家庭和工作之間奮戰的母親,是很辛苦的。

既要維持家中大小瑣事運作,又要保持收入來源,以確保孩子們的生計。

難免會有失去耐性的時候。



她有時突然忘記,眼前的妳只是個年幼的孩子,忍不住嚴厲責罵。

「吵死了!到那邊去!我現在工作很忙!」

有時偶爾會偷工減料。

隨便在聯絡簿上簽名,或者把懶得洗的衣服鞋子放進書包,讓孩子隔天帶去上學。



等妳大一點,她則開始強迫妳做一些,對妳的未來有幫助的事──即使妳並不喜歡。



但天真的孩子不懂。

妳可能不會發現,她其實不是聖人,亦非神仙。

在孩子的眼中,父母是整個宇宙的圓心。

妳永遠都會期待她,給予更多能量。



直到妳長大成人,直到妳變得更成熟,直到妳也成為某人的母親……

或許妳才會開始了解,原來她,只是一個再普通也不過的凡人而已。

希望那時候,妳能夠了解,妳出自她的身體,她不致於會惡意地傷害妳。

希望那時候,妳能夠懂得,她在這一路上,背負了多少壓力───為了妳。

希望那時候,妳能夠明白,她一直都是一個跌跌撞撞的『母親實習生』。

希望那時候,妳能夠諒解,她的不完美。



柴門文說得對,親子關係和戀人關係沒什麼兩樣,都充滿了不安和猜忌。



衷心期盼,妳和她,能夠早日重修舊好。



附註:標題『偷工減料的父母』取書中某一小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